@杨小仙~

久远的光:

听风的歌

黄昏,落叶弥漫铜锈的生腥。而枯枝,生铁般 
指向尘世的前途。关于命运、生活和死亡我仍然无法深知 
恍惚的时光,如柳树上的烟,消失在湖面 
湖水颤抖,阴冷的肌肤随风起皱 
晦暗的新月,斜挂衰朽的残年,仿佛人间 
没有欢聚,只有别离 

但月映万川,你没有必要如此怅惘 
但新鲜的婴啼,给你带来尊严与荣耀 
生活啊,必如流水般不朽,并洗去你持久的厌倦、抱怨与羞愧 

令人悲伤的事物很多,比如突如其来的怨恨 
持续到晚年 
比如失败,比如朝生暮死,比如花瓣和露水 
但落花仍有酒香 
可以用来埋骨 
清洁哀怨 

人世的冷暖多虚妄,而幸福子虚乌有 
话虽如此,你仍不能说我悲观 
天已黑透,灵魂独坐山间,这漫山的草木周身冰凉 
闲时抽烟、饮酒、听琴、写字,细数一生的尘埃 
生活如此,你没有必要哀悼。选择妥协、和解还有爱 
选择劈柴、喂猪、在低矮的厨房砍瓜切菜,并耐心收拾餐桌 
在而立与不惑之间,我该满足,我已满足 
请相信,所有对人世的抱怨都是对幸福生活的损伤 
现在,请允许我在苦楝树的阴影中为你祈福 
愿我们共同生活在这珍贵的人间 

选自:沈鱼,《暮晚》

评论

热度(15)